学校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373

3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部署和推进今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校长周宏力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张洪涛作了“锲而不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有力保障”的讲话。张书记指出,进一步抓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认真解决群众的反映和诉求;要正确把握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旧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期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连续出现的问题引起高度重视,突出重点、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认清形势,杜绝无所作为思想,保持头脑清醒,发挥好“头雁效应”。学校的政治生态建设虽已走过拐点,但日益见好的政治生态依然脆弱,正处在持续修复改进中。为抓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他提出六个方面要求:第一,要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要加强思想宣传和教育引导,纪律的高压线带电运行,让大家有“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戒惧;第三,要强化主体责任,为官一任须有为,守土一方要尽责;第四,要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第五,要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第六,要标本兼治、惩防并重,通过完善的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决不允许在一块石头绊倒两次。

纪委书记姚军作了“认真践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讲话。讲话简要回顾了2018年学校纪委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情况,指出我校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数居高不下,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还未打通。姚书记对2019年学校纪委重点工作做出部署。第一,把协助党委落实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作为主要任务,抓实落靠;第二,健全完善日常监督体系。通过完善监督渠道擦亮“探头”、坚持开展“点穴式”校内巡察、突出“三重一大”“选人用人”和“四风”问题的监督、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健全完善监督制度等,履行好监督的第一职责;第三,严格执纪审查。通过扩展线索来源渠道,突出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第四,强化责任追究。通过问责传导压力倒逼敢担当、善作为风气的形成和“一岗双责”责任制有效落实。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第五,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校长周宏力作会议总结,周校长对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在思想认识上再聚焦、再提升,切实担起应当之责、该当之责、必当之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党政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是系统工程,院处党政领导都负有责任,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着力打造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三是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结合本次会议的要求,突出抓好风险防控,织密建强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在会上讲话

校长周宏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纪委书记姚军在会上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