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绘本 | “祖国就像魔术师”

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307

  我是一名80后纪检监察干部,我的家在农村,回忆起过去的岁月,爷爷常说,祖国就像魔术师,几十年来不断为农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民的希望在田地,爷爷说他们这一辈人就是靠着一把老犁、一头老牛,镰刀、锄头等农具辛勤耕作在田地里,每天只能耕地2亩多 …

  打补丁的粗布衣服兄弟姐妹轮流穿;吃的是野菜、粗粮,偶尔能喝上一碗南瓜粥,这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

  住的是时常顶不住大雨的土坯房,一家人还得挤在一张床。

  那时出行基本靠走路,远点的地方就赶着牛车,扬起鞭子、尘土飞扬;通讯基本靠吼,好在村子不大,一声嘹亮的吼声也能传遍四面八方。

  七十年代,有了自己的田地,还用上了加了平衡铁的山地犁,两头牛一天可以犁上5亩地。

  后来有了拖拉机,一天可犁20多亩地,大大解放了人力,粮食产量也不断提高,我们家也有了第一台手扶拖拉机;再也不用担心吃不饱饭了。

  八十年代,爸爸妈妈结婚了,有了我,有了电风扇、有了自行车、有了凝聚一家人快乐时光的黑白电视机。

  儿时的我最喜欢坐在28式凤凰车的后座上,看着小路两旁的庄稼地、远处的白杨树像电影般在眼前掠过,心中无比惬意。

  九十年代,家里的生活慢慢富裕了起来,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红砖房,电视机也变成了彩色的,自行车也变成了崭新锃亮的摩托车;出行再被提速,距离不再成为问题,我们的出行半径又扩大到了县里……

  时间来到了2019年,新中国迎来了70岁的生日,如今我们的村庄已经越来越美丽,田地里人们挥汗如雨的身影渐渐被大型农机设备所代替;村里不见了往日的泥泞小路,通起了平整笔直的水泥路,路的两边,装上了一盏盏路灯为我们照亮了回家的方向;越来越多的村民开起了自家的小轿车,出门也有了更多选择……

  70年的时间,见证着祖国不断走向繁荣昌盛,更时刻激发着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激励着我们为更加美好的生活砥砺向前、努力奋斗!(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纪委监委 王红雨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