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对169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79

  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2起涉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曝光169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案例,处理177人。透过这些案例,我们带您一起了解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都有哪些典型表现。

  “一把手”收礼问题超半数

  在177名受到处理的公职人员中,属于所在单位“一把手”的共96人,占比54.2%。一把手决定着一个地区或单位的政治生态,一把手“带头”收礼送礼,势必会带坏整个队伍风气,污染本地区、单位的政治生态。因此,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既要将一把手盯紧盯牢,同时,一把手自身也要发挥好“头雁效应”,以身作则带动本地区本单位作风向上向善。

  违规收送名烟名酒问题突出

  从礼品类型来看,既有米面茶油、月饼粽子等日常用品,也有名烟名酒、玉石字画等土特产类礼品,同时,购物卡、代金券、手机等也屡见不鲜,且一起违纪案例往往表现为既收钱又收物,一次性收受多种礼品礼金。

  具体而言,涉及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的共100起。在违规收送礼品问题方面,涉及违规收送名烟名酒的共46起,涉及违规收送购物卡、代金券等有价证券的共43起,涉及收送土特产品的共19起,涉及收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的共12起,还有8起案例涉及收送手机、手表等电子产品。

  数据显示,收送礼金问题依然突出。一方面,许多收送礼金行为往往和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相互交织”,比如吉林省辽源市原副市长谭海借操办其母亲、父亲葬礼之机,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8.6万元。另一方面,又出现了线上转账、微信红包等形式,比如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公安分局原局长李磊先后以微信转账等方式,违规收受5名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赠送的礼金,共计6.8万元。

  在违规收送礼品问题中,收送名烟名酒最为普遍。比如,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纵先后收受某房地产评估公司负责人郑某所送的合计1万元购物卡和2瓶茅台酒、1箱红酒等物。也有一些人选择土特产、电子产品等礼品达到投其所好、利益勾兑的目的。比如,西藏山南市洛扎县工商联主席巴桑次仁用公款购买价值3.1万余元的土特产用于送礼。

  年节假日是收送礼问题高发期

  在违纪行为发生时间上,发生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年节假日期间的共71起,发生在婚丧喜庆等宴请期间的共40起,同时,在一段时间内多次收送礼问题仍时有发生。

  分析数据得知,近半数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发生在年节假日期间,这既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节点纠“四风”是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的,也说明仍有人在高压之下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必须继续加大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力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下去。

  除节假日外,还有一些公职人员以操办婚丧喜庆的名义大肆收取同事下属、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看似只是“人情往来”,但背后暗藏着的是对利益交换的期待,如果任其发展,将严重破坏社会风气、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在违纪行为发生频率上,169起案例中共有98起存在多次收送礼问题,有的持续时间长达近十年,甚至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仍不知收敛。比如山东威海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峰在2010年至2019年春节前,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消费卡,价值共计4.4万元,其中十八大后收受3.3万元。由此可见,“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要加大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做出的重要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等享乐奢靡方面易发多发、反弹压力较大的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强化教育提醒,强化监督检查,强化通报曝光,努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