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时代楷模"李夏学习②迎着困难上艰险越向前

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330

  面对“语言困境”,他听不懂就去学,并不断摸索学习方法;帮扶对象的农作物产量不高,他一次次请来技术员给大家作指导;面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他认真记录、多方取证……基层情况多变、问题复杂,无论是捍卫党纪国法的尊严还是守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李夏都勇挑重担、向险而行,找点子、想办法,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对这方山水这方人的感情是质朴而真诚的,仅仅因为“跟群众打交道最舒服、干事有劲”,这个“城里娃”毅然选择扎根偏远山区工作,一干就是8年。捧一颗真心服务基层,洒一腔热血为了群众,在李夏短暂的人生里,显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肯学习、热爱工作,一切都会搞清楚、有办法的。”这是李夏生前常挂在嘴边的话。看李夏的事迹,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他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迎难而上,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脱贫攻坚时,他因户施策、精准制定扶贫方案;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取证困难,他转变思路与当事人直接沟通……平凡中见不凡,细微中见精神。李夏积极主动作为,讲原则、有方法、有耐心,以自己的真心用心换来百姓的安心舒心。

  在克服困难中锤炼本领,在解决问题中超越自我。基层干部对百姓的需求最了解,遇到纷繁复杂的问题也最多,这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锻炼。李夏发现村民种植的高山贡菊产量不高时,他就跟着请来的技术员一头扎进农田,半年过后,李夏也成了半个种植贡菊的专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夏从刚开始“鸭鹅”不分、“五谷不分”,到后来学会了收芋头、把花生从地里完整刨出来。不仅如此,李夏很快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特别是在担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期间,主办或参办问题线索75条,立案审查26起,处分26人,到荆州乡任职仅半年多,就办结6起案件。靠着“纪检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的认真精神,他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出力气才能长力气,勤学习才能长知识。基层是最广阔的舞台,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群众是最高明的老师。基层干部要向李夏学习他始终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事情不抛弃、不放弃、想方设法攻坚克难的韧劲,同时也要倍加珍惜在基层“墩苗”历练的宝贵机会,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毅力,在一线工作中砥砺拼劲韧劲,在扎根基层中练就一身本领,在服务群众时铭记初心使命。(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