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166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与会同志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问题露头就打,对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数据统计和招商引资弄虚作假等问题坚决纠治。”中央纪委委员,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表示,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坚持常态监督、严格执纪、月月公布、定期通报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治‘四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中央纪委委员,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洋说,要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风腐同查同治机制,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一批风腐一体、享乐奢靡典型问题,持续释放从严从紧强烈信号。

“我们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开展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四方面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交叉检查,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介绍,甘肃省纪委监委以“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为抓手,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坚决纠治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问题,坚决纠治空喊口号、消极应付、“一刀切”“乱加码”等问题,坚决纠治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文件会议明减暗不减、“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